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教育资讯

一些看似过度用词的表达, 实际上都是合理的, 如 nothing less than

英语学习的普遍难处是词汇量的积累和一些例外的语法,但其实让人望而却步的是一些感觉被过度使用的一些单词或短语,其中强调的成分尤为明显,就像我们可以用 much,为什么还要用 too much,甚至是 way too much 呢?

其实 much、too much 和 way too much 的本质是一样的,它们的本质都是 much,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,第二个的 too 修饰 much,第三个的 way 修饰 too,这样一层层的加深程度,例如:

You worry much.

你很担心。

You worry too much.

你太担心了。

You worry way too much.

你实在太担心了。

英语中因为要强调还会出现一些例外的语法,比如频度副词一般是处于 be 动词后面,但是表示强调的时候,可以置于其之前,例如:

She never was a close friend of mine.

她从来就不是我的密友。

英语中还有有很多副词让有些短语看起来好生奇怪,甚至有错误的感觉,但是只要在确定这些副词之后,就能准确地把握短语的本质,其中大部分是用来强调的,如 much less,又多又少的,着实让人头疼。

其实 much less 的 much 是副词,也是用来加强比较的,也就是说 much less 的本质就是 less,也就是 much less 和 less 只是度的不同,其他一样,例如:

He was less enthusiatic about going abroad.

他对出国不那么热情。

He was much less enthusiatic about going abroad.

他对出国的热情要低得多。

根据这个原理,我们就能简单地区分 too much 和 much too 了,前者的 too 和后者的 much 分别强调 much 和 too,那么它们两者的主要区别就是 much 和 too 的区别了,而 much 可以作限定词、代词或副词,而 too 只能作副词,那么 too much 和 much too 的区别就一目了然了,例如:

This job can be done without too much effort.

这项工作不需要太多努力就能完成。

The clothes she wears are much too young for her.

她穿的衣服显得过于年轻了。

接下来就是一些“不定”的成分对短语的影响,如 any more,其实这样的短语原理也是一样的,其中的 any 是副词,修饰 more,用来加强 more 的语气,主要用在否定句或疑问句中,意为“一点儿也(不),完全(不),丝毫”等,例如:

I don't want any more.

我不再要了。

He wasn't any good at computer.

他的计算机糟透了。

那么 any more 和 anymore 的区别其实就是 more 和 anymore 的区别了,而 more 可以作限定词、代词或副词,而 anymore 只能作副词,那么 any more 和 anymore 的区别也就跃然纸上了。

还有如不定代词 nothing,那么 nothing less than 是否存在过度用词了呢?乍一看这个短语很奇怪,说它是否定的却不明显,因为看不到否定副词 not,又同时感觉它包含“双重否定”,因为包含了具有否定意思的 nothing 和进行了一个少的比较 less than。

其实 nothing less than 是一个习语,我们可以用“双重否定”去理解它,双重否定表肯定,那么 nothing less than 意为“简直是,极其,不亚于“,例如:

Your victory was nothing less than a miracle.

你的胜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。

换句话说,当 less 与包含否定意思的此连用时,我们都可以用肯定的意思去理解它们,又如 no less than, 我们也可以用“双重否定”去理解它,意为“不少于,多达”,例如:

The guide contains details of no less than 50 pages.

该指南包含不少于50页的详细信息。

类似的还有 in less than no time,意为”非常快“,相当于 very soon,例如:

We'll be there in less than no time.

我们马上就到。

由此可见,与包含否定意思的词连用时,都表示某个度上的高低,也就是要么是非常高的,要么是非常低的,如 second to none,意为“独一无二”等。只要抓住核心的成分,任何复杂或奇怪的短语就能顺理成章了。

本文来自网络,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